系所概況

本所於91年8月成立「生物科技暨生物資訊研究所」籌備處,於92學年度正式成立研究所並招收碩士班學生,96學年度更名為「生物科技與工程研究所」。目前專任師資5位,另與化材、機械、資工系所與亞東醫院合聘教師11位。
 

發展目標及特色

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為應用現代分子生物學、生物化學、細胞生物學與微生物學的知識,同時結合工程科學中大量生產的觀念與技藝,用以生產新的生化藥品、生物物質與生物元件產品的新學門。生技所發展最初五年將以微生物工程(包含微生物生理、生化遺傳及生化工程)、生物科技相關技術平台的建立為研究重點,並由此累積在生物技術平臺上發展不同產界之經驗。藉第一個五年的經驗與研究基礎,在未來第二個五年,本所更將結合校內之化材、機電、通訊與資訊之研究能量,發展生質能源、生物環境工程、生醫工程(含生醫材料)及生物微機電等方面之研究。
 
 
課程規劃

本所課程規劃注重理論與實驗,積極整合生命科學、生物技術與工程學門各領域知識,開設之課程包含必修課程-書報討論、生化工程學、細胞生物學、生物化學特論、微生物學特論,及提供計三十門的選修課程。
 
 
 
儀器設備

本所成立至今, 目前在研究及教學上的設備資源已有相當的規模,其中包括多項高科技儀器高性能液相層析儀(HPLC)、高流速液相層析系統(FPLC)、紫外線可見光光譜儀(UV)、純水製造設備、酵素免疫分析儀、立式全自動高壓滅菌鍋、各型低中高速離心機及冷凍離心機等,除此之外,本   校其它系所之設備資源亦可支援本所師生教學研究之所需,除現有設備外,也持續購置新型的教學研究用設備,讓同學在這裡就能有機會接觸到時代的脈動培植未來的競爭力。

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