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所課程規劃注重理論與實驗,積極整合生命科學、生物技術與工程學門各領域知識開設之課程包含必修課程-書報討論、生化工程學、細胞生物學、生物化學特論、微生物學特論,及提供計三十門的選修課程。

針對研究生所設計跨領域之特色課程---暑期先修實驗

提供一個先修實驗課程,包含了微生物學、生物技術、微生物遺傳以及生化工程學的實驗課程,提出問題,引導學生解決問題,進而了解大學所學如何應用於生物技術領域。
這個課程包含了以下創新特質:

  1. 本課程大幅修正實驗課程內容-傳統的實作課程以「工具導向」為出發點,學習一個又一個實驗方法與工具。各課程是獨立的,甚至每一個課堂學習也是獨立的。在這種學習過程中,學生可以獲得所需的技術,但是很難有一個完整的概念。在本計畫中,一個階段的實驗課程皆為「問題導向」的課程,希望學生除了學會基本技能外,最重要的是了解這些基本生物技能如何與自身所學相結合,學習自我思考能力、解決老師所提出的問題。

  2. 融合三門學科
    1. 微生物學-微生物學是生技產業中非常重要的一環,也是元智生技所發展的重點,因此在本課程的前三分之一,微生物學課程。學生除了各種基本微生物實驗技巧外,也依照教師所列需求,尋找不同特性,具有工業潛力的菌株。
    2. 微生物遺傳學-微生物改質是將效率不佳的菌株改質為具實際應用價值主要方法,我們將設計一個簡單 的實驗,讓微生物產生各種有用的酵素,並進行純化與分析。
    3. 生化工程學-我們以工業生產菌株為對象,教導學生如何操作發酵槽、並找到最好的生產條件。
  3. 產業互動:將生技所、化材所合作執行的產學計畫所面臨的問題,導入課程中,引導學生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法,並進行初步的探討。